欢迎您访问山西师范大学党委办公室网站! 师大首页
首页部门简介工作动态规章制度学习园地保密工作服务指南书记邮箱联系我们
规章制度
山西师范大学印章使用管理办法
2023-06-15 17:11   审核人:   (点击: )

 

山西师范大学印章使用管理办法

(党办发〔2021〕36号)

 

第一章    

第一条  为进一步规范学校印章的使用管理,保障印章安全,提高印章使用效率,根据《国务院关于国家行政机关和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印章管理的规定》(国发〔1999〕25号)和国家有关规定,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适用于中共山西师范大学委员会公章,山西师范大学公章,山西师范大学钢印,校领导签名章,业务专用章(财务专用章、合同专用章、介绍信专用章等)及学校其他所属机构印章。

第二章  印章的管理和使用

第三条  印章的保管

(一)山西师范大学印章一般由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保管;财务专用章由计划财务处保管;学校所属机构印章由相关职能部门保管

(二)校领导名章可由校领导根据需要,授权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或其他职能部门保管。

(三)印章存放必须安全可靠,不得带离办公地点,做到专人保管。因特殊情况需在办公地点以外用印的,须经保管单位主要负责人批准,印章管理人员在用印现场监督使用。

(四)中共山西师范大学委员会公章、山西师范大学公章应当与党委书记名章、法人代表名章交由不同人员保管。

第四条  印章使用的范围和程序

(一)以学校名义发出的公文,经党委办公室或校长办公室审核,校党委书记、校长或业务分管领导签发后用印。其中,以学校名义发出的上行文经校党委书记或校长签发后用印。

(二)以学校名义签订、签发的合同、协议、备忘录、意向书、统计报表等,涉及金额20万元以下、可能对学校权益产生一定影响的,学校业务分管领导批准后用印;涉及金额20万元及以上、可能对学校权益产生较大影响的,经学校业务分管领导审核,校长批准后用印或校长委托业务分管领导批准后用印;涉及“三重一大”事项、情况紧急或者对学校权益产生特别重大影响的,学校党委常委会、校务委员会或校长办公会可按照管理权限,依据民主集中制原则研究,批准后用印。

(三)以学校名义颁发的证件、证书、聘书等,经学校业务分管领导批准后用印。

(四)以学校名义申报的科研项目、科研成果、科研奖励以及申请专利、商标等相关文件、材料,经学校业务分管领导批准后用印。

(五)教职工或学生办理出国(境)审批手续所需的相关文件、材料,经学校业务分管领导批准后用印。

(六)其他依照规定、约定或者惯例,不能使用学校业务专用章,需要加盖学校公章的材料,经学校业务分管领导批准后用印。

第五条  学校钢印用于教职工的工作证、退休证,学生的学生证和毕业证书、学位证书以及结业、肄业证书的骑缝印,其他证件一般不使用钢印。

第六条  业务专用章的使用范围和程序

(一)财务专用章用于学校的往来结算、银行收付及其它涉及学校财务的业务,涉及金额20万元以下的,校长可委托业务分管领导批准后用印;涉及金额20万元及以上、或者可能对学校权益产生较大影响的,经学校业务分管领导审核,校长批准后用印;涉及“三重一大”事项、情况紧急或者可能对学校权益产生重大影响的,学校党委常委会、校务委员会或校长办公会可按照管理权限,依据民主集中制原则研究,批准后用印。

(二)合同专用章用于以学校名义与自然人、法人和其它组织之间设立、变更、终止民事权利义务关系而形成的合同,按照本办法第四条第二款的规定用印。合同专用章是学校对外签订合同的唯一业务专用章,除特殊情况使用学校公章外,其它印章不得用于签订合同。

(三)介绍信专用章主要用于校内各单位、教职工和在校学生,外出学习、交流、考察、调研、查阅资料等开具介绍信,经主管部门或所在单位证明,需经业务分管校领导同意的,还须出具校领导签批的介绍信拟文底稿,由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审核办理。

第七条  情况特别紧急、必须立即使用印章的,党委办公室或者校长办公室可电话、微信、短信或其他方式请示相关领导,先行使用印章。具备审批条件后,应当第一时间补齐相关手续。

第八条  校领导名章主要用于以学校名义颁发且需要加盖校领导名章的证书、聘书等;需要加盖校领导签名章的委托书、 申报表、审批表等;以校领导名义发出的信函;其他需要加盖校领导签名章的文件、材料。校领导名章经校领导授权后使用。

第九条  校内二级机构印章主要用于向学校报送的请示、报告和其它需要加盖单位印章的文件、材料等,未经学校授权,不得对外签署合同、协议、承诺,以及对外出具证明材料、情况说明等。

第十条  能提供有效证明材料的日常性事务用印,经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审签,可直接到印章管理单位申请用印。

第十一条  空白纸张、证件、表格等不能用印。

第三章  违规责任

第十二条  责任单位越权用印,印章管理人员不按规定用印及因管理不善造成印章丢失的,属工作失职行为并追究当事人责任;严重越权用印行为或造成学校重大损失的,按严重失职和重大责任事故处理,除追究当事人的行政责任和经济责任外,还应追究相关领导责任。涉嫌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四章    

第十三条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由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负责解释。学校原有印章管理规定与本办法不一致的,以本办法为准。

第十四条  校内各单位应参照本办法制定本单位印章使用管理办法。学校各校办企业、独立运行的二级法人单位应制定印章使用与管理办法,并报学校批准执行。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2 山西师范大学党委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邮编:030031  电话:0351-2051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