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山西师范大学党委办公室网站! 师大首页
首页部门简介工作动态规章制度学习园地保密工作服务指南书记邮箱联系我们
领导讲话
校党委书记张晓永:积极投身建设教育强国的伟大实践
2023-07-12 13:05   审核人:   (点击: )

2023年7月11日,《山西日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栏刊登我校党委书记张晓永署名文章:积极投身建设教育强国的伟大实践。全文如下:

积极投身建设教育强国的伟大实践

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是关键中的关键,根本中的根本,基础中的基础。我们要建设的教育强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赋予高校新的使命,要深刻认识价值内涵、牢牢把握前进方向,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实践中,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建设。

教育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国家要强盛、民族要振兴,基础在教育,关键靠教育。从把教育确定为“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事业”到把“建设教育强国”确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从提出“2035年建成教育强国的目标”到明确“我们要建设的教育强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这是中国共产党对“建设什么样的教育强国”及“如何建设教育强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的回答,也是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重要体现,为新时代教育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赋予高校新的使命,要深刻认识价值内涵、牢牢把握前进方向,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实践中,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建设。

要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我们要建设的教育强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事关中国教育发展的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问题,作出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明确了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国已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教育现代化发展总体水平跨入世界中上国家行列。据测算,我国目前的教育强国指数居全球第23位,比2012年上升26位,是进步最快的国家。这充分证明,教育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教育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要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古今中外,每个国家都是按照自己的政治要求来培养人的。对于我们党和国家来说,教育要培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必须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这就是我们要立的“德”。我们党历来重视以德育人、以德治教,始终把德育摆在突出位置。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提出,“教育要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要培养“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改革开放后,我们党明确提出要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新人。党的十八大把“立德树人”明确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党的十九大进一步提出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提出新的具体要求。党的二十大进一步强调,“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德育为先,就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着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推动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推动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就是要完善思政工作体系建设,挖掘学科资源,凝练思政品牌,全校各学院、各部门贯通协同,共同打造集成化“大思政”教育体系,把立德树人内化到学校建设和管理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要坚持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高度概括了教育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的战略地位和关键作用,事关国家发展、事关民族未来。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教育是基础,科技是关键,人才是根本,高等教育在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中发挥着关键作用。作为师范院校,要瞄准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点,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做好拔尖人才培养工作,构建更高水平育人体系,为基础教育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擦亮师范教育底色。要紧抓机遇,把握我省高等教育百亿工程的重要契机,主动对接国家和全省重大战略需求,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大平台、大项目,加强应用基础研究,推动科学技术创新,加大科研成果转化,服务山西高质量发展。要引育并举,积极创新引才方式,拿出真金白银、硬核政策,加大“柔性引才”力度,推动人才项目化运作,做活人才“引育留用”文章,建设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通过内涵式建设、高质量发展,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贡献力量。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2 山西师范大学党委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邮编:030031  电话:0351-2051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