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山西师范大学党委办公室网站! 师大首页
首页部门简介工作动态规章制度学习园地保密工作服务指南书记邮箱联系我们
图片新闻
我校主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师教育分会2023年学术年会暨第三届中国教师教育改革与创新发展研讨会
2023-10-24 10:38   审核人:   (点击: )

10月21日至22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师教育分会和我校联合主办,我校教育学部承办的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师教育分会2023年学术年会暨第三届中国教师教育改革与创新发展研讨会在太原召开。来自全国130多所师范院校和综合性大学的专家学者及硕博研究生等近400人参加了会议。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国家民委原副部长级专职委员管培俊,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黄小华,山西省委教育工委主持日常工作的副书记(正厅长级)、省教育厅党组成员杨军,教师教育分会理事长、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梅兵,常务副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原副校长陈光巨,副理事长、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夏立新,副理事长、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我校党委书记张晓永、校长许小红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许小红主持。

管培俊代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对教师教育分会成立以来的工作表示肯定,感谢师范院校和各位专家学者对教师教育工作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事业的支持。希望团结教师教育界广大会员牢记核心使命,为构建中国特色教师教育体系,促进教师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教育强国建设作出新贡献。

黄小华在讲话中指出,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教师教育高质量发展,以高质量教师教育体系助推中国式现代化。一要提高政治站位,牢记为党育人伟大使命;二要聚焦“国之大者”,服务教师教育发展需求;三要强化协同研究,推动成果转化为政策实招。

杨军代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对出席大会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欢迎,介绍了山西教育改革举措和成效,希望与会专家、学者能一如既往支持山西教育事业发展,加强与山西教育领域的合作,从学科发展、人才培养、师资培训、教育评价、管理改革等方面助力山西教师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梅兵在讲话中表示,教师教育作为培养强国之师、研究强教之道的重要学术团体分会,一直致力于推动教师教育学科建设和实践创新,将把大力弘扬和涵育教育家精神贯穿到师范生培养、教师职后培训、教师职业发展等各个环节,为造就支撑教育强国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提供理论支撑和实践引领。

张晓永在致辞中,对各位与会领导嘉宾、专家学者及参会代表的到来表示欢迎,介绍了学校的办学特色和改革发展举措,衷心希望与会专家学者能够围绕主题,深入交流研讨、发表真知灼见、丰富会议成果,为教师教育研究和实践,提供更多含金量高、前瞻性强的对策建议。

大会主题为“中国式现代化与教师教育高质量发展”,共设有14场大会报告和5个平行分论坛,议题涵盖了理论研究与学科体系建设、课程体系建设、机构队伍建设、实践系统建设等教师教育领域的重要内容。

21日,在大会报告中,管培俊、朱旭东、四川师范大学校长汪明义、西南大学原副校长陈时见、东北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所长饶从满、我校侯怀银教授分别围绕“教育强国和教师教育的核心使命”“中国学科教师教育的二元性”“实现教育强国梦,师范大学有担当”“高质量教师教育的时代使命与发展路径”“高质量教师教育体系的内涵与建设路径”“我国教师教育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建设”等主题作了报告。教师教育分会常务副秘书长、华东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代蕊华教授主持报告会。

大会分论坛中,与会代表分别在“中国式现代化与高质量教师教育理论研究与学科体系建设”“中国式现代化与高质量教师教育专业、课程体系建设”“中国式现代化与高质量教师教育机构、队伍建设”“中国式现代化与高质量教师教育实践系统建设”及研究生论坛等五个分论坛中,共话新时代高质量教师教育工作新动向、新趋势,分享新思考、新观点,激发学术活力、凝聚思想共识、拓展发展路径。

22日上午,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金刚、云南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蒋永文(王玉光代发言),陕西师范大学原副校长党怀兴,华东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代蕊华,南通大学副校长陆俊杰,咸阳师范学院校长王长顺,东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广,淮南师范学院校长程刚分别作了主旨发言,从加强高质量教师教育体系建设、“国优计划”现实挑战及未来着力点、“五位一体”师范生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培养模式探索、卓越教师培养的实践探索与未来路径等不同视角进行了交流分享。

大会闭幕式由常务理事、南通大学副校长陆俊杰教授主持,教师教育分会副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宋萑致闭幕辞。会上举行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师教育分会年会交接仪式。(来源:教师教育学院 张蕴强 冯大卫 何小东/摄)

53DCE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2 山西师范大学党委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邮编:030031  电话:0351-2051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