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本站首页指导思想公开原则公开内容公开指南组织领导相关制度校务公开
 一、基本情况 
 二、思想建设 
 三、组织建设 
 四、作风建设 
 五、制度建设 
 六、党风廉政建设 
 七、“三重一大”执行情况 
 八、其他事项 
  党务公开受理
 
民主生活会情况

 

关于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开好专题民主
2013-11-29 09:33   审核人:

 

各学院党委、机关各党总支、实验中学党委、相关直属党支部:  

根据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晋组发[2013]10号)精神和我校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各中层领导班子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为了做好这项工作,保证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现就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重点事项提出如下要求:  

一、明确民主生活会主题  

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反对‘四风’、服务师生”为重点,坚持严肃认真、实事求是、民主团结,组织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着力解决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促使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高群众工作本领。  

二、会前准备工作  

专题民主生活会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坚持时间服从质量的原则,做到“五不开”,即学习不深入的不开,“四风”问题找不准的不开,征求意见不充分的不开,谈心谈话不深刻的不开,对照检查材料不过关的不开。  

1.征求意见要务求实效。征求意见既要创新方式方法,更要注重实际效果,防止空对空、搞形式。要注意听取普通师生的意见建议,原汁原味地反馈给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本人。  

2.谈心谈话要推诚置腹。谈心交心,是党内民主生活的一种重要方法。班子主要负责同志要敞开心扉,自我揭短亮丑,真诚欢迎同志式的批评;班子成员之间要以党性共勉,坦荡为怀,直面问题,增进共识。会前要把问题谈开,把不足讲透,防止在会上制造矛盾,搞无原则的纷争  

3.对照检查要从严要求。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由学院党委书记,机关各部门、各教学辅助单位党员正职主持起草、修改;班子成员要自己动手撰写、修改对照检查材料。对照检查材料不讲套话、官话和虚话,不评功摆好,防止写成工作总结或述职报告。  

三、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防止把民主生活会开成“神仙会”、“表彰会”。开展批评既不掩盖护短,又不抓辫子、扣帽子、打棍子,也不意气用事泄私愤。互相批评要做到不遮掩虚饰,不轻描淡写,不歪曲事实,不翻历史旧账;自我批评要做到讲问题、讲主观、讲实话。班子主要负责同志要以身作则,带头开展自我批评,诚恳接受批评,调动班子成员开展批评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主要负责同志至少要给每位班子成员提23条意见建议,班子其他成员至少要相互提12条意见建议。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解决问题、整改提高,化解矛盾、促进团结的目的。  

四、会议时间和会期  

各中层领导班子的专题民主生活会要在127日前完成,会期安排要坚持时间服从质量的原则,具体时间及会期与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商定。  

五、会议召开方式  

各学院(实验中学)领导班子的民主生活会,由学院党委书记(实验中学党委书记)主持。  

机关各单位、各教学辅助单位、各独立研究所,班子党员成员在3人以下的,由所属党总支按照同一校领导分管或联系、工作性质相近的原则分组召开(参会人员不超过7人,具体分组方式由机关总支与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商定),主持人由党总支指定;超过3人(含3人)的,单独召开民主生活会,由单位正职主持。  

党员校领导要出席分管(联系)单位和活动联系点领导班子的民主生活会,并对会议召开情况进行点评;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派员列席会议。  

各中层领导班子中党员成员必须参加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不得请假;各单位党员调研员也要参加民主生活会,不要求作对照检查,也不发表批评意见。  

各学院党委要安排科级以上干部、教授专家、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列席民主生活会;机关各单位、各教学辅助单位、各独立研究所也要安排一定数量的教职工代表(研究所还要安排学生代表)列席会议。列席人员只听取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情况。  

六、会议主要议程  

1.会议主持人通报民主生活会准备情况。  

2.中层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  

3.班子成员个人对照检查、相互批评。  

4.校领导讲话。  

5.会议主持人表态发言。  

七、几点具体要求:  

1、召开民主生活会前,要将修改完成的班子及个人对照检查材料电子版交学校教育实践领导小组办公室(邮箱地址: sdzzb2009@126.com)。  

2.民主生活会召开后,各中层领导班子要在一定范围内通报会议召开情况,通报内容主要包括会前准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制定整改措施等情况。会后一周内,各单位要将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稿送学校教育实践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查。  

3.各基层党组织要参照此通知要求,组织召开各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要求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  

特此通知  

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31126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2 山西师范大学党委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邮编:030031  电话:0351-2051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