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本站首页指导思想公开原则公开内容公开指南组织领导相关制度校务公开
 一、基本情况 
 二、思想建设 
 三、组织建设 
 四、作风建设 
 五、制度建设 
 六、党风廉政建设 
 七、“三重一大”执行情况 
 八、其他事项 
  党务公开受理
 
民主生活会情况

 

关于学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的报告
2013-12-07 09:36   审核人:

 

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按照省委督导组的统一安排,1122日,学校领导班子召开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由校党委书记倪生唐主持,省委第八督导组组长韩和平,督导组成员,省纪委监察综合室正处级检查员赵家骅,晋城市委组织部主任科员、举报中心副主任李勋等同志全程出席会议,并给予指导;省教育厅党组成员、高校纪工委书记赵庆华、省委组织部企事业干部处正处级副处长郜云强、高校纪工委副书记徐建和应邀出席了会。会议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总要求,以反对“四风”、服务师生为聚焦点,以检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四个实施办法”为切入点,深入查摆“四风”突出问题,深刻剖析问题产生根源,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制定整改落实措施。根据有关要求,现将会议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会前准备工作    

为了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校党委制定了《山西师范大学领导班子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从各方面做了充分准备。    

(一)不断引深学习。在第一环节学习教育的基础上,校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了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了汤涛同志在省委督导组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学习了省委8号、9号文件精神,引导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提高对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重要意义的认识,为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奠定了思想基础。    

(二)广泛征求意见。党员校领导带领分管部门(单位)负责人,分头深入到联系学院和活动联系点,共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23次,先后面对面听取了381名师生代表对学校领导班子、管理服务部门及领导干部的意见建议,收集到234条(次)意见建议。10月中旬,校党委还分别组织召开了学生代表、教师代表、职工代表、教授专家、各类代表(省级以上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劳动模范)四个座谈会,领导班子成员集体面对师生,聚焦“四风”听意见,依靠师生找问题,又收集到了意见建议136条(次)。    

(三)认真查摆问题。校党委对征求到的群众意见和自身查摆出来的问题进行了认真梳理,梳理出对学校领导班子反映集中的问题73个,查摆到领导班子“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11条;将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原汁原味”反馈给了相关校领导,每位党员校领导还就个人查找到的问题征求了部分师生的意见,努力把自身存在的问题找准、找实。    

(四)真诚谈心交心。按照“五个必谈”要求,从10月中旬起,倪生唐书记和武海顺校长与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开展了认真的谈心活动,相互征求对自己存在问题的意见和改进建议;倪生唐书记与中层正职、武海顺校长与中层行政正职、其他班子成员与分管(联系)单位中层干部都进行了谈心活动,面对面听取了大家的意见建议。谈心活动中,每位班子成员都能够敞开心扉,自我揭短亮丑,虚心接受同志式的批评,达到了党性共勉、坦荡为怀、直面问题、增进共识的目的。    

(五)从严对照检查。倪生唐书记和武海顺校长分别主持起草了党委领导班子、行政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每位党员校领导亲自撰写了个人的对照检查材料。省委教育实践活动联络组、督导组对党委班子、行政班子以及倪生唐书记和武海顺校长的对照检查材料进行了多次审阅,2次指导修改对照检查材料;按照要求,倪生唐书记对学校副职和校党委委员、组织部长高峰同志的对照检查材料进行了审阅把关,有的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前后修改过5次以上。    

二、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    

(一)学校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情况    

民主生活会上,校党委书记倪生唐和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武海顺同志分别代表学校领导班子报告了班子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四个实施办法”精神、转变作风等方面的情况,对照检查了班子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党委领导班子在形式主义方面:一是到一线调查研究不够深入,注重完成上级安排的工作,联系学校实际考虑不够,使得有些工作脱离实际、效果不佳。二是工作布置多、监督检查少,缺乏一抓到底的“钉钉子”精神,造成有些工作、制度流于形式。    

在官僚主义方面:一是群众观念有些淡漠,联系师生不够密切,解决师生工作、学习、生活中的具体困难和问题不及时、不到位。二是干部使用导向不够科学,存在“以票取人”现象。三是工作作风不深入扎实,没有尽职尽责。    

在享乐主义方面:一是艰苦奋斗、锐意进取意识不强,班子及班子成员在自我约束方面存在差距。二是工作中往往自我感觉良好,循规蹈矩,安于现状,大多按照传统思维、习惯做法或参照兄弟院校做法来开展工作,有时存在畏难情绪。三是在自我约束方面存在差距。    

在奢靡之风方面:一是公务接待存在超标准现象。二是执行廉政建设规定不够严格。    

行政领导班子在形式主义方面:一是基层调研不够扎实,调研的深度、广度与频度都不够,未能及时了解师生的真实情况和要求,没能有效地回应师生诉求,解决师生关切。二是工作中还存在一些“等”、“靠”思想,干事创业的闯劲不足,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够。三是抓宏观多、微观少,工作的研究性、细致性不够,“差不多”、“完成就行”的心态还较为普遍,对工作缺乏好上加好、追求完美的要求。四是在部分重大活动上,有与兄弟院校攀比的形式主义现象。    

在官僚主义方面:一是存在对外对上积极,而对内对下拖沓的现象。二是习惯于坐在办公室听汇报,存在离干部近、距师生远的现象,在走进基层、亲近师生方面做得不够。    

在享乐主义方面:一是艰苦奋斗的意识有所淡化。二是在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之前,有时候为了搞好与校外单位或同事的关系,面对对方的盛情相邀,没能完全坚持原则,出席了一些不该出席的宴请。三是在全省办公用房专项治理之前,班子成员的办公室面积或多或少都有所超标。    

在奢靡之风方面:在接待来客时,有时安排在星级酒店,追求高规格、高标准,存在公务接待上超标准的现象。    

(二)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情况    

会上,全体校领导本着对自己、对同志、对班子、对学校事业、对党高度负责的精神,紧密联系思想实际、岗位职责和工作经历,紧密结合征求到的意见建议,敢于揭短亮丑,不回避、不掩饰,深入剖析自身存在的问题。校党委书记倪生唐和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武海顺同首先带头对本人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认真查摆和剖析,作了诚恳的自我批评,随后其他校领导也都深刻剖析了自身存在的“四风”问题。    

大家谈到的形式主义问题主要有:工作安排多,检查落实少,经常出现轰轰烈烈布置、虎头蛇尾收场,过程走完了,效果并不佳;在学校重大活动方面时有攀比心态,怕丢学校面子,也是怕丢自己面子,注重规模层次,造成重形式、花钱多;有时被高校排名牵着走,脱离实际拔高要求,影响学校发展;有的改革形式大于内容,有的停留于现象阶段,触及高等教育深层问题少;有时还存在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的情况。    

大家谈到的官僚主义问题主要有: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不够,关心解决师生实际困难问题不够,对基层提出的问题重视不够,办事拖拉,效率低下;工作统筹协调不够,抓工作狠劲、韧劲不够;决策时调研不充分,听取各方意见不够,推出的一些改革方案部分师生不理解;干部选任工作中不想担当责任,存在“以票取人”现象;有急躁情绪,工作急于求成,有时对待干部的态度不好,伤害干部工作积极性;有时立足分管部门和单位考虑的多,站在全局考虑的少,全局观念不够。    

大家谈到的享乐主义问题主要有:艰苦奋斗意识有所淡化、精神不够饱满,盲目自信、安于现状,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不强,缺乏开拓创新精神,工作动力有所下降;缺乏紧迫性、缺乏创造性、缺乏攻坚克难的勇气;存在办公室超标和公车私用现象。    

大家谈到的奢靡之风问题主要有:执行廉政建设规定有时不够严格;三公经费控制不严;公务接待有超标准现象。    

(三)学校领导班子成员相互批评情况    

领导班子成员个人对照检查后,班子成员之间认真坦诚地开展了相互批评,并诚恳接受其他同志提出的批评意见。会议既有红红脸、出出汗、揭短亮丑的紧张和严肃,又有加加油、鼓鼓劲、互促共进的宽松与和谐。相互批评涉及的问题概括起来主要有:一是深入调查研究和广泛听取意见还不够,影响了科学决策和民主决策水平。二是深入、直接联系与服务师生不够,对师生有的诉求存在着解决不够及时的情况。三是狠抓工作落实不够。四是在解决一些棘手问题上有时存在畏难情绪,在破解制约学校发展深层次的难题上,思想解放不够、工作创新不够。五是在一些重大活动中,与兄弟院校攀比,注重规模多、形式多。六是工作中有时有急躁情绪,工作方式方法需要改进。七是工作理想化,急于求成,决策超乎学校实际,达不到实际效果。八是学校会议多,有些会议会占用大家的休息时间,希望会议安排能提前预告。九是对青年干部关心不够。十是在工作上主动查找问题、防微杜渐比较少,有时遇到问题绕着走。    

(四)产生“四风”问题的原因分析    

会议深刻剖析了学校领导班子及成员产生“四风”问题的原因。领导班子成员一致认为,“四风”问题的内在根源,在于学校领导班子及成员理想信念教育坚持不够、群众观念有所淡化、党性修养提升不够、作风建设的制度体制还不完善等方面。    

1、理论武装不彻底。以往的学习大多是脱离实际、空洞的、教条式的学习,还没有真正达到通过学习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境界和目的。理论武装不彻底,理想信念就会不坚定,思想认识就不深刻,行动就会不自觉,出轨越界、产生“四风”问题也就在所难免。    

2、党性修养不够。面临新的世情国情党情,没有充分认识到“四风”问题的危害性,对一些不良现象也是习以为常、麻木不仁,甚至是人云亦云、跟着感觉走,缺乏危机意识、忧患意识和进取意识,从而放松了主观世界的自我改造,放松了党性修养的提高,导致在人情、关系、面子、私利等面前意志不坚定、原则性不强,该坚持的没有坚持,该批评的没有批评,该拒绝的没有拒绝,该担当的没有担当,不知不觉中产生了“四风”问题。    

3、群众观点不牢。没有真正把师生当成学校办学的主体来看待,习惯于从学校整体出发、从长远利益出发去想事情、作决策,而没有真正去问师生答应不答应、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没有全面掌握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即使进行了调研,但还是有听不到师生的真实呼声、不熟悉基层真实情况的情形发生。群众观点不牢,群众主体意识不强,不熟悉群众工作方式方法,脱离群众、产生“四风”问题势所必然。    

4、作风建设的制度体制还不完善。新闻报道、会务管理、公务接待、联系群众、调查研究、“三公”消费等作风建设的制度还不完善,有的仅仅是原则性规定,缺乏硬性约束,有的已经明显落后于形势,有的还是空白,执行起来不严肃、随意性很大。在落实党委中心组学习、民主集中制、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发扬班子民主团结、领导联系基层等方面的制度措施上还不完全到位。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尚未真正形成,从思想和源头上预防腐败的体制机制还没有完全建立。    

(五)整改落实措施    

会议指出,要对照对领导班子及成员存在的问题,以扎实有力的措施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的各项工作,做到思想不松懈、标准不降低、力度不减弱,确保学校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善做善成。    

1、加强思想武装工作    

着力完善理论学习制度,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将理论学习与个人思想实际、工作实际、学校发展实际相结合,要通过理论学习,进一步坚定共同理想信念,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事业观、政绩观,增强班子成员的事业心、责任心,以更加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全身心服务师生,推动学校发展。    

2、增强责任担当意识    

进一步健全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班子成员要切实敢于担当,强化岗位责任意识,大胆行使民主权利,为科学决策提供正确的意见和建议;加强主要领导之间、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中层干部之间的沟通,上下一致,形成合力;集体决策一旦作出,必须不折不扣地服从和执行。重点工作要明确责任领导和完成时限,实行责任追究制;重要文件的起草和修改,分管领导要亲自动手,亲自听取意见,亲自与分管处室同志研讨;。完善民主生活会制度,着力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促进班子团结和谐有力。    

3、改进调查研究工作    

每年制定学校年度调研选题和调研计划,由每位班子成员分别领题调研,并撰写调研报告。班子成员要经常深入学生课堂、食堂、宿舍等一线调研,为党委决策提供信息和依据。加大校领导联系单位制度落实力度,定期参加联系单位的党政联席会议,指导联系单位领导班子建设,加强与联系单位师生员工的沟通。完善决策调研制度,凡是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必须事先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没有经过调查的议题不予上会研究。严格执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涉及群众利益以及事关学院改革发展的重大事项必须经过党政联席会议或教代会审议。    

4、努力完成整改任务    

对前期征集到的130个问题进一步梳理:对已经确定的54个“立行立改”的问题进行跟踪督促,确保在规定期限内完成,并将落实进度、结果等情况予以公示、接受监督;剩下的76个问题,情况复杂的要作为专门问题研究,因各种原因不能作为问题对待的要做好解释答复工作。对查找到的“四风”方面的具体问题,已经成为历史的,要引以为戒,并通过建章立制避免再次发生;对正在进行当中的,能立即整改的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专题研究,提出整改方向和举措。    

5、抓好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    

按照中央群组发23号文件要求,集中一段时间完成整治文山会海,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整治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整治多占办公用房,整治“三公”经费开支过大,整治侵害师生利益行为等六个方面的16项专项整治任务,力求群众师生满意。与此同时,保持高度警觉和高压态势,对“四风”问题以及其变异现象,紧盯不放、露头就打,达到改进作风的长远效果,经得起时间和群众师生的检验。    

6、搞好建章立制工作    

一是抓好制度“废、改、立”工作。对学校1993年以来出台的各项制度进行全面清理,提出建立、修订和废止的处理意见,截至目前,已经初步确定废止制度35条,修订制度27条,新出台制度的计划正在研究过程中。要根据工作需要,抓紧填补制度空白,构建完备的制度体系,推进各项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二是强化制度落实。落实制度的刚性,建立健全违反制度的问责机制,坚决维护制度的权威性和严肃性,防止制度性违规,以良好的制度文化保障学校健康发展。    

7、着力转变工作作风    

学校领导班子带头转变工作作风,认真履职尽责,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重新审视学校发展目标和办学定位,用新一轮改革推动学校新一轮发展;进一步理顺校院两级管理职责范围,合理简政放权,支持学院独立自主地开展教学科研工作;一如既往地紧密依靠师生智慧,尊重师生首创精神,充分调动全校师生攻坚克难、积极向上、干事创业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三、督导组和上级领导的点评情况    

省委第八督导组韩和平组长在点评时说,山西师大领导班子的民主生活会准备充分、主题鲜明,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气氛融洽,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表现出以下几个特点:一是没有“空对空”,而是把自己摆进去,体现担当。发言讲问题多,说成绩少,有的甚至没有谈成绩。对查摆出的问题和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都做出了正面、详细的回应,无论是班子的还是个人的,都明确了整改措施和方案。二是没有“浅尝辄止”,而是触及灵魂。在找问题的时候,大家都能深刻检查剖析问题根源,结合成长进步经历、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深刻的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真正触及了灵魂,进行了深入反思,切实是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的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达到了洗涤净化、改进作风的目的。三是没有“隔靴搔痒”,而是触及实质。在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时,大家没有避重就轻、大而无当,更没有当怕得罪上级、得罪同事的“老好人”,而是勇于说真话、实话、心里话,避免假话、空话、套话,既有红红脸、出出汗的紧张和严肃,又有加加油、鼓鼓劲的宽松与和谐,对准了焦距、找准了穴位、抓住了要害,切实击中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身上存在的“四风”问题,警醒教育了大家。四是没有“各说各话”,而是思想交锋。大家既进行了深刻的自我批评,又进行了诚恳的相互批评,既有火药味,又有同志情,发言对每个人都提出了批评意见,达到了在激烈的思想交锋和交流碰撞中解决问题、增进团结、振奋鼓劲的目的。    

韩组长指出,民主生活会后,要继续对查摆出的问题深刻分析原因、科学制定措施、逐一加以解决,要注重建章立制,通过制定新的制度,完善现有制度,废止不适用的制度巩固活动成果。同时,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从源头上防止不正之风。要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在继续保持学习教育和查摆问题“两个不放松”的基础上,紧紧围绕班子和个人提出的整改方向和措施,投入更多精力、下更大功夫,高标准、严要求,落实好省委书记袁纯清同志在省委常委会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提出的通过“补钙”抓整改、按照群众意愿抓整改、扩大专项行动抓整改、以钉钉子精神抓整改、建章立制抓整改的“五个整改”要求,打好解决突出问题的攻坚战,善始善终,善做善成,以党和人民群众认可的优良作风,创造经得起实践、师生和历史检验的优良业绩。    

会上,高校纪工委赵庆华书记指出,师大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态度端正、认识到位、思想统一,民主生活会准备充分,气氛严肃,分析剖析认真,整改措施具体,会议开得不错;省委组织部郜云强处长说,师大领导班子成员对照检查充实,文风会风朴实,开展批评务实,符合省委要求,达到了预期效果。    

反对形式主义,重在务实,破除官僚主义,重在为民,摈弃享乐主义,重在奋斗,狠刹奢靡之风,重在清廉。通过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学校领导班子又经受了一次政治洗礼,我们一定不会辜负省委和全校师生的期盼,坚定不移地与师生心心相印、与师生同甘共苦、与师生团结奋斗,以作风建设为抓手将各项改革推向纵深,为实现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大学奋斗目标、办好人民满意大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专此报告    

中共山西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3125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2 山西师范大学党委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邮编:030031  电话:0351-2051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