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山西师范大学党委办公室网站! 师大首页
首页部门简介工作动态规章制度学习园地保密工作服务指南书记邮箱联系我们
领导讲话
党代表手记 | 党的二十大代表张晓永:聚焦学校内涵建设 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2-10-20 08:58   审核人:   (点击: )

2022年10月20日,《山西日报》刊登党的二十大代表、我校党委书记张晓永署名文章《聚焦学校内涵建设 推动高质量发展》。全文如下:

聚焦学校内涵建设 推动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是国家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的重大战略部署,过去10年,山西师范大学以此为契机,主动融入国家战略需求,服务山西高质量发展需要,在优势学科建设、教师教育改革、服务地方发展等方面下功夫,持续加快学校内涵建设、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全面加强学科建设,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山西师范大学落实山西省“1331工程”,大力实施学科“攀升计划”“攻坚计划”“学科高峰高原建设计划”,设立专项资金,支持学科集群发展。聚焦“新文科”建设,以戏剧与影视学科牵引中文、历史等多学科力量,构建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文科发展新格局。聚焦“新工科”建设,以化学学科牵引数学、物理、生命等多学科力量,构建服务山西新兴产业集群的理工科发展新格局。聚焦“新师范”建设,强化教师教育主体特色,成立“教育学部”,整合教育资源,全力打造山西教育领头雁。

全面深化教师教育改革,培育新时代卓越教师。山西师范大学坚持“以本为本”,全面推进“四个回归”,实施以课堂教学改革为突破口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取得了标志性成果。构建了一批各具特色的教学模式,“翻转课堂、对话教学、项目式学习”等教学方法在师大课堂广泛运用;形成了一批高水平教学改革理论成果,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3项、山西省教学成果奖62项、国家级一流课程4门;形成了一套多级共进、分段实施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制定了系列配套实施细则;探索了一套拔尖人才培养模式,培养了一批基础教育优秀人才。

全面实施优师计划,提升服务区域发展能力。山西师范大学一直致力于教育帮扶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能力提升式“输血”,最近五年,依托国培、省培等教师培训计划,对近6000名来自全省乡村的中小学教师进行了培训,派出1万余名毕业实习生到帮扶点实习实训、支教帮扶。年度订单式“造血”,积极响应国家战略,适应乡村基础教育迫切需求,每年面向全省52个脱贫攻坚县(区),招收160余名“优师计划”本科生,将从根本上优化乡村教师的年龄学历结构。(来源:山西日报)

原文网址:http://epaper.sxrb.com/shtml/sxrb/20221020/805864.shtml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2 山西师范大学党委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邮编:030031  电话:0351-2051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