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本站首页指导思想公开原则公开内容公开指南组织领导相关制度校务公开
 一、基本情况 
 二、思想建设 
 三、组织建设 
 四、作风建设 
 五、制度建设 
 六、党风廉政建设 
 七、“三重一大”执行情况 
 八、其他事项 
  党务公开受理
 
年度党建工作计划及落实情况

 

关于特色党建工作品牌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
2014-04-17 08:41   审核人: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巩固扩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促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发展,按照我校《“基层组织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  

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一系列安排部署,按照“提素质、增活力、全覆盖、强服务”的总要求,着力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凝练基层党建工作特色,用1-2年时间,培育一批“有内涵、有特色、有实效、有影响”的特色党建工作品牌,发挥示范效应,推进工作创新,激发基层活力,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为建设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大学提供组织保证。  

二、基本原则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学校、各单位中心工作,用品牌建设的理念、方法和机制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提升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师生、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能力。  

(二)突出特色,打造品牌。在总结党建工作成功经验做法的基础上,确定一批特色党建工作品牌建设项目,实行项目化运作、项目化支持、项目化管理、项目化建设。  

(三)贴近实际、讲求实效。紧密结合各自实际,遵循规律,求真务实,增强特色党建工作品牌创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促进基层党建工作与各项工作统筹兼顾、协调发展。  

(四)面向基层、服务师生。充分尊重基层党员主体地位,激发党员内在活力,调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切实解决基层党建工作面临的难点问题和广大师生关心关切的热点问题。  

三、创建主体  

各学院党委、机关各党总支、实验中学党委、各党支部  

四、创建标准  

(一)有鲜明的品牌主题。品牌主题要突出党建工作特色,立意新颖,简洁明了。  

(二)有完善的创建方案。有创建特色党建工作品牌的总体规划(1-2年)、年度计划和具体措施。  

(三)有丰富的活动载体。精心设计工作载体,开展贴近实际的主题实践活动,党员踊跃参与,师生积极支持。  

(四)有较好的活动成效。“五个好”党组织建设富有成效,党员“五带头”作用充分发挥,得到师生拥护和支持,具有示范导向和辐射带动作用。  

五、方法步骤  

(一)论证规划。各基层党组织组织党员干部集思广益,通过广泛征选、反复研究,找准能够反映自身工作特点的品牌,制定品牌创建活动的具体实施方案,形成项目申报材料。  

(二)评审立项。校党委组织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对各学院党委、各机关党总支、实验中学党委遴选出的申报项目进行评审,按照好中选优,宁缺毋滥的原则,确定一批重点创建项目,分阶段给予政策和经费支持。  

(三)项目建设。按照创建方案推进项目建设,重点抓好品牌培育、品牌宣传、品牌服务三项工作。一是按照创建活动的具体步骤和方法,认真组织实施,精心培育品牌,丰富和完善品牌内涵。二是对所创建的特色党建工作品牌项目进行宣传、推介,让党员干部熟悉、广大师生了解,激发党员师生参与创建工作的积极性。三是以特色党建工作品牌创建活动为契机,增强服务师生的意识,推动中心工作、重点工作的落实,使品牌创建活动成为促进科学发展的“动力工程”和服务师生的“民心工程”。  

(四)考核评比。校党委采取实地考察,走访师生、专题答辩、满意度测评等方式,对完成创建工作的品牌特色项目进行考核。考核合格的,校党委将授牌命名、予以表彰。没有按计划完成项目建设任务的,终止经费支持。  

(五)宣传推广。校党委采取座谈会、现场会、专题报道等方式,对特色党建工作品牌项目进行宣传,完善创建机制,巩固创建成果,推广成功经验,推动特色党建工作品牌创建活动持续深入开展。  

六、组织领导  

(一)特色党建工作品牌创建活动,在校党委的领导下,由党委组织部牵头负责。  

(二)各学院党委、机关各党总支、实验中学党委要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认真统筹谋划,落实工作责任,切实做好创建活动各个环节的工作。  

(三)创建工作的阶段性成果要及时在校园网、校报、广播电视、宣传栏等校园媒体进行宣传报道,选树典型、注重示范引领,切实扩大基层党建工作的影响力和凝聚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  

 

                            党委组织部  

二○一四年四月十五日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2 山西师范大学党委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邮编:030031  电话:0351-2051291